筑牢青少年防毒拒毒的防火墙

2018年03月23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日前,广州市禁毒委、广州市教育局决定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2018年广州中考范畴。今后的广州中考将在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中加入毒品常识、毒品危害以及防毒技能等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进一步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到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教育当中,达到“以考促教”的目的。

  当前,国内毒品蔓延势头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新型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出现,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毒品滥用问题呈现出低龄化、隐蔽化的发展趋势。

  在这种形势下,青少年由于缺乏辨别能力和警惕性,往往容易在不经意间受到诱惑,进行尝试,并对其中的危害浑然不觉。此次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中考范围,将有利于形成学生主动学习、老师认真讲授、家长积极督导的毒品预防教育模式,增强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效果。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责任重大。做好这项工作,除了发挥中考制度的“指挥棒”效应,还要在形式上大胆创新,用趣味性、公益性的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比如广州大夫山国家森林公园常常会举办一些禁毒主题教育活动,主办方会设置各种趣味小游戏,让青少年通过参加禁毒主题游戏轻松掌握毒品预防的相关知识。教育形式出新意,家庭督导也要跟上来。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环境,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引导孩子的发展,防范他们在成长中迷失方向、走上歧途。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以最大努力筑牢青少年防毒拒毒的防火墙,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起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