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大学生勇当“新型职业农民”

2018年03月22日 07:36   来源:红网   林日新

  “农民是我们的职业,请叫我们新型职业农民。”从研究生毕业初出茅庐的“菜鸟”农民到浙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80后”魏韩英如是定义自己的职业。2010年,魏韩英和丈夫胡冬冬从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浙江舟山当农业技术员,而后承包农田创业,成立舟山市海天源果蔬专业合作社,从事蔬菜瓜果种植。(3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一提起大学生回乡“务农”,不少人就会认为“肯定在外混不下去了”,其实,这是观念上的一大误区。浙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80后”魏韩英和丈夫胡冬冬的创业故事就完全推翻了这个陈腐的观念。2010年,他们夫妻俩从园林专业研究生毕业,当时,园林专业是浙江农林大学最受欢迎的专业,很多园林专业的研究生选择在城市就业,有的人年薪甚至高达数十万元。可魏韩英和胡冬冬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优厚机遇,回到了胡冬冬的老家,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进行生态种植,采用“以虫治虫”方法治理虫害,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贡献绿色食品。借助互联网技术,新型职业农民正在生机勃勃的“双创”时代挥洒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大学生用知识振兴乡村树立一根新的“标杆”。

  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更多的农村人走出乡村,走进城市,成为一代新市民。而农村只得靠“386199”部队——妇女、儿童、老人惨淡经营。农村“空心村”现象早已引起不少有识之士的痛心疾首,他们纷纷呼吁政府重视“三农”问题,改变农村面貌,让农民回归农村,在农村安居乐业,振兴农业,拯救农村。

  在这种大语境下,一些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告别优越的城市生活,义无反顾地走入农村,走进这个大有作为的广阔的天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范县高考状元、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的郭可江回乡种菜,一年成为千万富翁;广西武鸣县回乡大学生黄胜营带领村民新办的双季葡萄园,年收入高达22万元;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杨娇阳由一个爱哭的女孩,一步步转变为“职业农民”“粮田CEO”……全国范围内大学生毕业后务农的例子越来越多地涌现,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发展生态农业更是大学生群体步入乡野后的选择与探索方向。

  有道是“知识就是力量”,振兴乡村,建设美丽的新农村,需要知识,需要科学,需要无数懂科学,有胆识、有能力的知识青年。为此,政府应该加强宣传力度,并在政策上和经济待遇上鼓励大学生下农村——当村官、村医、乡村教师和新型职业农民,用知识呵护它,建设它,为它开创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