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城停水”倡导节水妥当吗?

2018年03月22日 0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本月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的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将对其供水范围内的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一些市民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11个小时的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地方都会以各种宣传活动方式来倡导公众节约用水。山东滨州市的“以停水倡导节水”,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市民只有亲身体会到缺水、无水带来的不便,才能更深切地意识到水资源的宝贵,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更加注意节约用水。为了避免停水期间给一些有特殊用水需要的居民带来困扰,当地有关部门已经通过短信、网络等方式,提前公布了活动的具体时间,提醒居民做好储水准备;而且“限时停水”活动的对象不包括企业、医院、学校等单位,应该说当地政府考虑得还是比较周全的。(拾秋)

  “世界水日”的宗旨在于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山东滨州倡导爱水节水护水的初衷固然应该被肯定,但“全城停水”的方式未免太过粗暴,恐怕非但不能起到正面宣传效果,还可能因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导致怨声载道。节水宣传有多种途径,如普及节水方法等等,并不一定非要停水扰民。只有做到手段和目的的统一,公益宣传才能真正走入人心、发挥作用。(杜若)

  全城停水的“限水体验日”背后所折射的,仍然是公共宣教手段与目的偏移的老问题,并且此举也很容易给人以公共职能部门罔顾民生需求的负面观感。事实上,现实中许多类似的公共治理行为,都存在着相同的问题,即动辄以一厢情愿的主观想象,取代严谨的民调沟通、压力测试以及费效测算等科学决策过程。由此所造成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然玉)

  城市供水具有市场属性。消费者花钱买水,若花了钱却没有买到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这已然违背了基本的契约精神。如果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等待供水公司的,恐怕就是“用脚投票”,甚至是公益诉讼。有人可能会说,这与供水公司无关,他们也不想这样。不管是谁想这样干,都应该尊重市场规律,不能随意干扰市场。(毛建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