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社团”多侨胞须警惕

2018年03月22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芦 樵

  许多侨胞热心社会活动,热衷参加社团组织,然而这份热心却须小心被非法社团所利用。近日,民政部又公布了一批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中,像“中华倪氏湖北宗亲联谊会”“世界陆氏宗亲联谊总会”等与华侨华人相关的社团组织就赫然在列。

  众所周知,成立社团组织须经国内有关部门注册认证后方可在国内活动。但一些社团为了规避监管,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以公开半公开的方式活动行骗,长期居于海外不了解国内情况的侨胞,很容易成为受骗者。从民政部新公布的这批名单中可以看出,这些非法社团大多戴着“世界”“全球”“中国”“中华”等帽子,有些甚至与一些正规的全国性社团名字相近,迷惑性很大。

  这些“扯虎皮拉大旗”的非法社团,不仅通过发展会员收取会费,还有的会通过举办一些大型的活动非法牟利,如“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的主办方世界华人联合会,早在2016年就被民政部列入山寨社团名单当中。侨胞如不能擦亮眼睛,不光要蒙受经济上和名誉上的损失,严重的甚至可能会触犯中国法律。

  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加中国国内的各类社团活动,对增强与祖(籍)国的联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民生福祉都大有裨益,但应注意把遵守中国国内的法律法规作为前提。同时也要注意,不被亮眼头衔所诱惑,避免被未经注册认证的社团组织利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