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改革添活力 治理增效能

2018年03月22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公布、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连日来,改革方案牵动人心,机构改革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机构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不是简单的增增减减,而是直面很多多年未解的难题。”在采访中,很多人这样评价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此次改革针对的就是“九龙治水”式的权责不清、推诿扯皮;要改的就是“一头猪从养殖场到走上百姓餐桌要经过动物检验、质检、卫生、工商等8道关口”的行政效率低下尴尬;要治的就是“一条河岸上垃圾归环卫局管,河里垃圾归水务局管,绿化带里垃圾归园林局管”的行政设置不科学。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次机构改革敢于硬碰硬、敢于动真格。

  “这是一次深刻的重塑、重构和优化,是聚焦问题的精准打击、靶向治理。”在采访中,很多人这样形容改革方案中的方针举措。

  从备受关注的国家发改委“瘦身”到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都可见此次改革不回避现有权力和利益调整,对问题给予务实解决。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综合统筹和宏观协调的指导思想。组建农业农村部,就是综合考虑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改革方案反映了不同层级政府职责划分的积极信号,如在组建应急管理部的设计上,就处理了防灾和救灾的关系,明确与相关部门和地方各自职责分工,建立协调配合机制。

  “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次机构改革是对新时代、新需求的回应。”在采访中,很多人特别关注改革方案中为满足人民新需要的安排。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部门设置和调整,有很多都是针对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进行的。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二者的良性互动;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条件和身体健康的综合要求;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是为了加强对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更好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

  改革添活力,治理增效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之举,更是新时代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契机。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之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依靠人民,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廉 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