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共享模式让应聘体检不再折腾

2018年03月21日 09:25   来源:东方网   范子军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并非个例,且成为部分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人社部门则表示,现行法规并未对招聘流程做出规定,有劳动就业专家表示,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标准化,以及体检结果通用,使招聘更具人性化。(3月20日新京报)

  用人单位招聘新人,身体状态自然是个必要的考量因素,想应聘先体检本身无可厚非;要求应聘者面试之前先体检,把可能健康状况不达标者先行排除,可以减少招聘过程中人力、物力、精力的消耗,同样未必完全不能理解。

  问题是,就应聘者而言,面试之后有了一定的把握再面试,既科学也经济;没面试先体检,面试后却又被淘汰了,委实是没意义的折腾,还得为此花“冤枉钱”;而赶场子应聘一次又一次重复体检,有这个必要吗?答案不言自明。

  在没有明确约束性规定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多替应聘者着想,改面试前体检为面试之后,固然是个可行办法,也是人性化的体现,但指望所有单位都能有这样的姿态却未必现实。破解这一矛盾的最佳选择或是引发共享思维和模式。

  一方面,毕业生出校门不妨统一安排权威医疗机构体检,赋予体检结果在一定时间内通用的效力,应聘时可以跟学历证明等一起作为资格审查的硬件材料;另一方面,可由人力资源部门或人才市场统一为应聘者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同样在一定时效内成为应聘“通行证”;或者由权威部门确定有资质医疗机构清单,但凡由此出具的体检证明,若无特殊原因相关单位应认可其有效性。

  统一体检、体检结果共享,既可以降低就业应聘成本,减少应聘者不必要的折腾,也可以减少招人单位的招录成本支出,可以达成双赢格局。更可期待的是,此举有望规避过去曾经出现的极个别单位在体检关“做手脚”,或以体检不合格为借口,拒绝录用笔试面试成绩过关者的做法,有效地遏制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萝卜招聘”,因而,值得有关方面研究出台相应的规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