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养老,小众参考

2018年03月21日 08:30   来源:红网   慕容辰逸

  近些年,随着居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和旅游业的发展,旅居养老的概念逐渐兴起。具体而言,就是将旅游资源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老人们可以根据季节的变换选择不同的地方养老,包括旅游模式,酒店公寓模式,异地社区模式,旅居换住模式等。其共同点是丰富和改变了老年人的旅游、生活、娱乐方式。(3月19日 中新网)

  按说,旅居养老丰富老年人生活,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还可盘活旅游资源,拉动养老经济产业,可谓一举多得的选择。然而,现实却是,称赞者寥寥,持质疑态度者甚多。究其根源,就在于,真要享受到幸福快乐的旅居养老生活,须得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强大的经济基础,既充裕的养老金。

  很显然,不管是呼吸海南岛的天然氧吧,还是进行运动、宗教、文化多位一体的综合养生,不管是异地旅居换住、还是休闲观光旅行,都属于高端的养老服务,需要相应的经济条件支撑。而众所周知,现阶段我国在以省为单位的养老金统筹管理体制下,一些省份还存在较大缺口。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城乡之间的养老事业发展不甚均衡的语境下提倡甚至推广“旅居养老”,显然不贴合实际。因此,从经济可行性这一最根本的前提来看,旅居养老,只属于退休待遇好、收入水平高那部分老年群体的小众产品。

  旅居养老的推行,还需要满足的另外一个条件是老年人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就算对年轻人来说,游览观光,积极探索大自然,都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充沛旺盛的精力;而异地换居者,衣食住行及医疗服务等,也肯定不如在自家时那般快捷便利。种种限制,对尝试旅居养老者都是不小的挑战。

  此外,旅居老人要真正品味到当地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自身还要有一定的文化功底;思想观念方面,旅居的老人本身还要能够与时俱进,心理素质过硬,真正从心理上脱离对子女的依赖,从养儿防老到养生防老转变……凡此种种,“门槛”太多了。要跨过每一步,都需要付出不小的努力。

  诚然,人口老龄化的汹涌到来,加之我国经济发展的种种不平衡,提供多元化养老模式、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基本思路。然而从分析来看,“旅居养老”本身的种种限制和门槛注定了,其不过是仅仅适合小众群体的选择参考。而更多数老年人需要面对的,则是基本养老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