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政策透着暖意

2018年03月21日 08:31   来源:红网   梦离柯

  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发布《关于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相关政策的解读》提出,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拥有武汉市户籍且家庭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租赁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并确保低于市场价20%,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3月20日 新华网)

  文件规定,大学毕业生租赁房以人均租住面积20平方米为主,按照不低于公租房室内装修标准装修,并配备基本居家生活家具家电,满足“拎包入住”的条件,租赁期一般为3年,最多可延长2年。眼下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求职季,千千万万的大学生在为自己的工作机会忧心的同时,解决自己毕业后的住所问题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给拥有武汉市户籍且家庭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的大学毕业生提供租金低于市场价的租赁房,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了当地政府对人才的体贴和重视。

  大学毕业生虽然已经是成年人,可以凭自己的一己之力解决很多难题,但他们刚刚从学校毕业,有的收入很低,有的甚至还没有找到工作,这个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的毕业生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们面临的困难如何解决?他们的冷暖有谁关心?一间租金低于市场价的小小租赁房,虽然不太,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它们却很温暖,犹如这三月的暖阳,让大学毕业生暖心,让他们的父母放心,也让整个社会温馨。

  然而,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从长远来看,能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比一间租赁房更迫切。那么,眼下的就业环境如何?有多少招聘单位是从大学毕业生的切身利益着想?据新京报记者日前报道,不少招聘单位规定,应聘的求职人员要先体检再面试,并且要到指定的医院体检。有求职者“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有求职者“一个月抽了四五次血,每次抽好几管,那段时间能感觉到自己很虚弱。”有求职者“之后接到6家单位的通知,也是需要先体检再面试。曾在一个月里跑了三家体检医院,抽了4次血。”求贤若渴、礼贤下士、千金市骨、吐食握发……对于求职者来说,谁都希望自己遇上这些美好场景,可在现实应聘中,一些用人单位总能想出类似“先体检再面试”的不人道条款来折腾人轻贱人。在这些用人单位眼里,求职者的身体健康和切身感受都不重要,自己的规章制度才是“王道”,“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过是一句句笑话罢了。

  用人单位设置各种门槛,无端消耗求职者的体力、心力,其实也在提醒各个部门,关爱大学生,除了住房之外,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比如一些招聘会有名无实、水分太多,一些单位把招聘会当作宣传自己的秀场,那么,主办单位还须切实加强监管和筛选,用人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比如引导大学毕业生在挑选好单位、好岗位的同时,更要树立务实、可行的就业观,脚踏实地、理性选择,尽快就业;比如在就业市场上,学校和社会都要关心大学毕业生,教会他们识别就业陷阱,远离骗局。

  “尚贤者,政之本也”,大学毕业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就业、工作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也不能看作是每个家庭自己的事情,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在大学毕业生就业方面,需要千方百计、排除万难,需要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政府部门和就业市场应切实崇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以学生为本,探索务实、高效的长效机制,为大学毕业生可以找到合意的工作,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建立和完善大学毕业生就业机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