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21日 08:19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20日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议程很多,最主要的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其中,国家机构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可以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以来的一个里程碑式进展,为我国今后长期高质量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与之匹配的政府职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体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处细节,也必将体现在国家机构改革后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的供给、资源配置,紧跟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这一系列的工作,需要强有力的政府效率效能。

  人民满意政府,必定是高质量的政府。从物质消费到追求更好的体验,从解决问题到追求更高品质的服务,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都需要一个职能配置高度优化的政府予以承接。机构改革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更好地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至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以高质量的政府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表述非常多,并明确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推进国资国企、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方面作出具体工作部署。过去,政府工作往往聚力于高速增长,GDP被摆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由此形成了一系列的政府工作方法。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既是战略上、理念上的转变,也是工作方法、方式的转变。机构改革,改的是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是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政府机构理顺职能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有保障。

  过去我们以总量扩张为发展动能,今后发展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高。过去的发展依靠人口红利,现在要以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高重构企业的竞争优势、国家的竞争优势。机构改革对此有相应的体现,比如,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将理顺监管权责,奠定环保监管长效化的机构基础;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则有利于统一监管标准、消除监管套利,进一步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有效性和稳定性。这些改革,将纠正要素价格的扭曲,实现要素价格向市场的信号传导。

  以政府机构改革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迈向新阶段,但改革并不会自动实现,它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更需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从全局和大处着眼、细处着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推进改革,很好体现在了这次机构改革之中,愿这场改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