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瞩目新时代中国力量之源

2018年03月21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两会彰显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这背后是今日中国众力并、人心齐的壮阔社会图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

  3月20日,2018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这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两会,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同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新时代中国。

  “两会时间”向来是国际社会集中观察中国的窗口期。对于外部观察者而言,若想真正据此预判中国未来走向,除了定格分析发生在人民大会堂内的一个个历史性瞬间,还有必要敏锐捕捉会场外的热烈氛围。习近平3月17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人民日报第一时间推出电子版号外,成为当天朋友圈刷屏的爆款新媒体产品,实现“一张电子报,一亿网民转”。两会期间,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持续热映,刷新了中国国产纪录电影的票房纪录,成为全国热议的“现象级”文化产品。类似的一个个“场外热点”,恰恰折射出当今中国的政治实践与社会心理特质。

  有亲临北京观察的美国学者指出,两会沟通政府与社会的桥梁作用正在不断加强。从这样的视角切入,中国实实在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益发光彩夺目。中国政治发展的出发点始终是为了满足人民需求——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为政者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国独特的制度安排有助于确保目标与行动的一致性。

  今年两会期间,无论是国家根本法的与时俱进,还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都充分彰显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这种高度统一的背后,是中国众力并、人心齐的壮阔社会图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的中国社会处于一个充满参与感、认同感、自豪感的时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广泛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这是中国的国家财富,也是中国前进的力量之源。置于国际比较的视野中,人们尤其能够感悟这一点值得倍加珍惜。

  放眼今日世界,有的国家陷入政治碎片化,民众意愿难以推动真正的政治变革;有的国家出现社会部落化,共识缺失导致治理困境屡屡出现。与凡此种种相对比,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万象更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华大地不断涌现新的奇迹。正因为这般气象殊异,今日中国的实践在人类政治文明谱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获得的国际关注越来越多。有美国学者感叹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要改良政治体制,是时候重视中国经验了。”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透过两会,世界感知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无比信心,也感受到中国改革发展的无穷力量。未来必是美好光明的。13亿多中国人民逐梦、圆梦过程中凝聚的伟大动力,正在推动中华巨轮不断劈波斩浪,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