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养老”要找到市场化和公益化的平衡点

2018年03月20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随着中国居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高,“旅居养老”正成为不少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新潮流。他们认为,这能帮助他们找到更多快乐和归属感,也能减轻子女负担。“旅居养老”包括乡村旅游模式、酒店公寓模式、异地养老社区模式、旅居换住模式等不同形式,其共同特点是丰富和改变了老人的旅游、生活、娱乐等方式,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3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亿人,占人口比重1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1.4%。选择养老方式成为老人晚年生活的一种重要人生内容。老人这个群体,由于受到经济条件、身体健康等因素的制约,其需求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社会呈现多元化的养老方式,让所有的老人均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这是需要思考和认真对待的社会性问题。

  “旅居养老”指的是,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什么样的老人才会选择“旅居养老”,一方面老人身体健康,对生活充满热情,没有家庭的负面问题,另一方面经济条件允许,这样通过“旅居养老”,能够达到身心健康的效果。当然,“旅居养老”有旅游的性质,不太可能由职能部门“包办”,因此,要走市场化之路,但由于为老人服务,赚钱显然不是唯一的目的,要兼顾公益性。换言之,“旅居养老”要找到市场化和公益化的平衡点,既可以让组织者赚到钱,同时又能够让大部分有需求的老人不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此,才能轻松游。

  养老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每一个老人恐怕都不尽相同,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而社会需要做的是将老人的需求细分,以此提出不同的养老项目,供老人们选择,养老方式,有的是完全公益项目,要突出公益性,有的则可以走市场化之路,可以赢利,但不能是暴利,需要兼顾市场化和公益性,社会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方式,就是能够让老人们安享晚年,享受晚年的美好时光。当然,老人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决定权在自己,作子女的要提供一定的帮助,职能部门则尽力完善相关设施,监管好服务工作,让老人不再为自己的养老忧虑,从而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