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需要坚定决心

2018年03月20日 08:40   来源:中国网   崔晨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论断精准地回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改革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为全面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出的完美答卷。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实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稳致远必须要坚持改革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牢牢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展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定位十分明确,就是要对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总目标不相适应的机制体制问题做出调整,具体的说就是要建立设置科学、职能优化、权责协同、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现代党和国家机构。

  毫无疑问,这次改革需要大手笔、大动作、大格局,也需要大决心、大力气、大智慧,改革的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着中国共产党把握新时代发展规律,解决新时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魄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深远的决定性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的必然举措,虽壮士断腕,亦不足惜。

  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其成功的关键就是在于敢下决心、敢打敢拼、稳住阵脚、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不避疾、不隐讳、不信邪、不怕难、不惧险的实事求是精神,这股精神凭借的正是坚持改革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的自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复杂性系统工程,既要有敢于碰硬的勇气和决心,也要有善于运筹的能力和定力,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下定决心、蹄疾步稳。所谓下定决心就是坚持一贯的改革决心,不改不行、不彻底改也不行,改革就是要做到位、就是要下定决心,改革永远在路上,机构改革也是如此,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调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功能设置、职能定位、效能结构,才能保证党和国家机构的运行与变化了的发展格局相适应,才能做到服务发展、引领发展、创新发展,才能保持党和国家适应新时代领导和执政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深刻懂得这样一个道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的状况。这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共产党本着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开启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不愧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宏大序幕。

  我们完全相信,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团队凭借改革决心和战略定力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高度。

  我们完全相信,在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将如愿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