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03月20日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玥

  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许多新名词,新概念、新表述,如何正确理解这些新的概念?过去一些旧的表述为何不再沿用?本期理论问答邀请专家对十九大中的新名词和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解读。

  现代化经济体系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什么样的特点?如何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

  袁晓江(深圳市委党校教授):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特点是高质量。不再追求高速发展,而是以世界先进水平为标杆,主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稳健发展速度为主。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二是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三是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四是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有明确路径,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明方向。

  首先,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是我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是我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其次,要有明确的导向性。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再次,要建设高端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伟大工程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工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呢?

  赵绪生(中央党校副教授):伟大工程是指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列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继承和发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提法,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概括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不仅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列为“四个伟大”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从哲学意义上讲,“决定性”作用是指推动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决定事物变化的根本依据,规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方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证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在当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梦想,必须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主要矛盾变化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会对我国战略部署有什么影响?

  谭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延续100年左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漫长历史过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必然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能通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揭示社会主要矛盾、分析和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而科学地制定党在各个时期的纲领和路线。

  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作出修改,就是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更好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栏目主持:王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