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集聚大量人才

2018年03月19日 18: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向秋

  近日,山西省财政厅印发了《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山西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自2017年起,毕业后自愿到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的毕业生,将获得省财政给予的学费补偿。(3月18日 新华网)

  基层单位虽小,却处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第一线,作用重大,不可替代、不可或缺。基层建设离不开人才,人才质量决定乡村振兴的质量效果。要发挥人才政策的引领作用,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鼓励更多人才到基层施展才华,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做出最直接、最有效的贡献。山西省出台《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山西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吸引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是为乡村振兴集聚人才的重大举措。

  为基层充实人才。当前,基层单位人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较为普遍,与乡村振兴对基层人才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先进理念需在基层得以贯彻,先进设施设备会纷纷落户基层,对基层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素能要求。要切实改变基层人才政策滞后保守、活力不足、缺乏吸引力的状况,积极为基层构建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努力为基层单位充实新鲜血液,满足乡村振兴、基层建设发展的人才需要。

  为基层吸引人才。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在基层储备人才,为基层留住人才。要善于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实际“筑巢引凤”,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为基层单位招纳紧缺人才、特殊人才、优秀人才。研究制定吸引人才到基层的政策措施,不拘一格引人才、搭建平台用人才、周到服务留人才。要按照基层单位岗位需要,适当放宽学历要求、报考年龄、专业限制、职称申报条件,开辟紧缺专业人才考核招聘绿色通道,采取各种倾斜措施,为基层吸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为基层留住人才。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得住人留不住心的情况依然存在。在人才政策上,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要在工资待遇、职级晋升等方面适度倾斜,使基层人才的价值得到较好回报。要为基层人才解决好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消除基层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要让基层人才受到尊重、获得荣誉,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

  乡村振兴,人才为急。各地要高度重视基层人才工作,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人才到基层去的生动局面,使创造的力量充分涌流,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