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网购低价低质已不适宜

2018年03月19日 09:59   来源:齐鲁网   江德斌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北京市消协2017年比较试验结果统计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实体店采样不达标率为19.82%,网络渠道采样不达标率为45.84%,网购不达标率是实体店的两倍多。国美在线、1号店、当当网、聚美优品所购样品的不达标率过半。(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这个结果令人惊诧,表明网购商品与实体店商品质量相差很大,而在网购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的当下,意味着网购潜藏的质量风险过大,会令消费者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网购具有方便快捷、种类繁多、价格便宜等优势,特别是价格方面乃是最吸引消费者的地方,但是,若网购商品质量不如实体店的话,消费者等于花钱买了不可靠的便宜货,那么价格优势也就失去了意义。

  近年来,实体店在网购的挤压下,市场份额逐年下滑,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了。之所以如此,跟网购的优异体验感和技术优势有关系。而且网购一开始就打价格牌,利用低价吸引网络流量,并打造出“双11”网购狂欢节,一天就达到实体店全年的销售额。但是,网购也存在很多问题,诸如虚假促销、先涨后降、货不对板、假冒伪劣等现象充斥市场,引起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

  事实上,平时很多人就感觉网购商品质量不如实体店,比如部分同一品牌的同款商品,线上线下价格有很大差异,网购要便宜四分之一甚至更多,但质量有很大区别,存在差别供货、质量不对等、品质缩水等问题。可商家往往矢口否认,消费者苦于无证据,也拿商家没办法,而北京消协的比较试验结果,则以权威立场证明,网购商品存在诸多质量问题,以致不达标率超过实体店两倍之多。

  由此可见,在同样的消费水平上,消费者选择实体店,要优于网购商品。这就会令更关注商品质量,对价格不太敏感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在实体店购物,以买的放心些。如此,则会令其信誉度下降,削弱网购的竞争力,如果网购不能改变这种现象的话,进而导致高端消费者抛弃网购,令网购商品沦为低价低质的代名词,不利于网购行业的长远发展。

  如今零售业已经进入“新零售”时代,越来越多的实体店触网,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愈发明显,很多商家打出线上线下同价的口号。而且,随着线上流量成本、推广成本逐渐提高,网店经营成本与实体店差不多了,导致网购商品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小,单纯打价格战的做法,已然不再适宜。可见,网购应走出低价低质的泥沼,积极拥抱消费升级和新零售时代的潮流,实现全面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同款同质产品,大幅度降低不达标率,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