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在向什么告别?

2018年03月19日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迎晖

  3月16日下午,今年将迈入90岁高龄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宣布退休,辞任长和及长实集团主席,未来将以旗下基金会为平台,专注公益事务。至此,历时多年的李嘉诚退休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李嘉诚退休备受关注,原因在于他具备了财富偶像所需的几乎全部要素。他的致富经历香港人耳熟能详,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白手起家,走过港英殖民时代,内地改革开放大展拳脚,直到成为香港首富。李嘉诚是香港普通人的成功偶像,为生活打拼的几代香港人都梦想自己能遇雨成龙,而李嘉诚的发迹史则成了他们的“香港梦”;他的商业王国在香港无远弗届,甚至有人说,生活在香港,要是不让李家挣你的钱那是不可能的,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力可见一斑。更为重要的是,他抓住了香港经济不同阶段的成功机会,与香港经济同步发展。他78年的打拼历史几乎就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写照。

  正是这样一种历史的同步,使有识之士看到,李嘉诚退休之际,恰逢香港经济需要转型之时。当李嘉诚淡出香港经济第一线时,香港人也正在反思以往的房地产业推动的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准备迎接新经济时代。

  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嘉诚的退休不光是仪式上的告别。

  在此之前,香港的几大富豪家族都已经完成了两代人的交接。李嘉诚在持续多年的退休与交班传言中,何尝不在为一个时代的结束做准备呢。2013年,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上海东方汇经中心;2014年,出售约25%屈臣氏股权、葵涌“八号码头”亚洲货柜码头六成股份、黄竹坑香叶道41号地盘、和记港陆七成权益及两幢上海商厦;2015年,长江实业旗下公司出售新界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2016年,出售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2017年出售旗下固网业务和记环球电讯、出售中环75%权益、出售北角和富荟,等等。对李嘉诚这一串长长的卖卖卖清单,有各种分析和推测,自不必深究。直观的看法是,显然在收缩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地盘。

  事实上,近年来,长和系在买地方面已经没有像其他港资发展商那么进取。作为李嘉诚的接班人,李泽钜去年曾说:“一个人吃饭只吃一种食物,不吃其他的,这样就会偏食,自然就营养不良。”16日的发布会上,他也说,物业永远是系内其中一个主业,但这个主业有时可以多做,有时可以少做。据港媒透露,李泽钜其后出席分析员会议时重申,接任主席后在长和发展上会有更多着墨,对新经济的投资规模不少,主要投放在和记电讯旗下的3香港,但希望公司未来发展更像新经济公司。

  显然,李家人已经听到了新经济的涛声。但正如港媒所议论的那样,不是说李嘉诚没有投资科网创新领域,但对于其财富王国,只能说是聊胜于无。正像香港不是没有科网企业,但相对于美国有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内地有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香港明显远远落后。

  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这个问题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她的施政报告里讲得很充分很到位,她说,“要香港经济持续向好,多元发展是必然出路。本届政府有决心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以外的新兴产业,并认定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是具优势、有潜力的产业。”“为了让香港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政府会循包括研发资源、汇聚人才、提供资金、科研基建、检视法例、开放数据、政府采购和科普教育这八大方面加强创科发展,并投入所需资源。”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7日说,创新科技是发展多元化经济的核心,今年《财政预算案》为此预留了500亿港元。其中,约200亿港元会用于发展第一期港深创新科技园,预计不久将会成为香港的创科中心,将本港的金融及专业服务、深圳的创科生态及广东的高端制造业相结合,配合大湾区发展。

  显然,香港经济开始试图驶入一条新的河流。而退休老人李嘉诚16日在记者会上的一句话富有深意:我过去多年经常讲,知识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