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新泉:美国抛弃WTO,却甩锅给中国

2018年03月19日 07:37   来源:环球时报   屠新泉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像一个休止符,指向哪里就终结或者冻结了全球贸易自由化数十年的辛苦成果:退出TPP,冻结TTIP、TISA谈判,威胁退出并转而重新谈判NAFTA、美韩FTA。如果说这些还主要是在折腾美国自己,那么进入2018年之后,特朗普似乎开足马力,决心向全球贸易伙伴开战,并公然无视而且采取实际行动毁坏WTO这一全球贸易体系基石的权威。

  2017年特朗普启动美国贸易政策仓库中的陈旧武器——232条款和301条款。针对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232调查所依据的是所谓贸易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是一项WTO明确允许、但所有成员都默契地从未采用的限制贸易的例外条款,因为国家安全的定义很难界定。一个成员一旦援引很可能造成多米诺效应,其他受到限制的成员纷纷效仿,进而导致贸易战。而2017年8月发起的针对中国的301调查则没有任何WTO法依据,是美国倚仗自己的霸权地位逼迫贸易伙伴接受其要求的单边施压工具。更有甚者,美国一再滥用WTO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阻挠WTO上诉机构这一维系国际贸易法权威的最高机构新成员的任命,其原因竟然是上诉机构多次裁定其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违法。

  众所周知,WTO所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美国在二战后倡导建立的,其以规则为基础、法律主义的价值导向都是美国提出并强力推行的。不过关贸总协定时期威力不大的争端解决机制,以及当时美国对于其他缔约方的压倒性政治和经济优势,使美国恐怕没有预料到强化了的WTO反过来成了约束自己的枷锁。于是,美国便抛开契约精神和国际法原则,意图反悔甚至完全无视自己主导制定并承诺遵守的国际规则。

  显然,无论是单边、任意的贸易制裁,还是阻挠、破坏WTO上诉机构的运行,美国对WTO的伤害都是致命的。美国一直是WTO中被诉最多的国家,也是被裁定败诉后执行裁决纪录最差的国家。在美国眼中,WTO不过是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一旦这个工具被其他国家还施彼身,美国就不惜放弃甚至故意毁坏它的声誉。

  然而,美国在毁坏、抛弃WTO的过程中,仍不忘将责任推给他人,而这个替罪羊就是中国。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一再声言,WTO体系不能应对中国的经济模式、产业政策和国有企业所导致的竞争扭曲。因此,他认为美国应该抛开WTO,寻求通过双边谈判或单边制裁来迫使中国改变其所谓的“重商主义”政策。如此荒谬的逻辑显然难以令人信服。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加入WTO所接受的条件是所有加入成员中最严格、最全面的。即便被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并在若干案件中败诉,中国也都很好地与贸易伙伴达成和解,或者认真履行义务、调整相关制度。

  毋庸讳言,世界贸易中仍然有许多新问题不断涌现,WTO需要适应情势变迁,调整或拓展其规则。但这仍然必须基于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由全体成员共同谈判来最终达成,而不是完全取决于美国的价值偏好和利益诉求。(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