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局势积极变化势头应保持下去

2018年03月19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展开密集互动,美朝领导人会面“正在筹备中”。这些重大进展为冰封已久的半岛局势注入了暖流,也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各方应将这种积极变化的势头保持下去。

  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核心是朝美矛盾。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缓和半岛近年来持续紧张的态势,进而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朝美这两个直接当事方尽早开展对话,增进理解,建立互信。

  在这个问题上,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同时,中方又灵活地针对半岛形势发展提出过“双轨并行”的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双轨并行”旨在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一并予以解决。“双暂停”倡议则是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中方的根本出发点,在于有关直接当事方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履行应尽的义务。

  此次半岛局势突现转圜之前,冬奥会期间朝鲜没有进行新的核导试验,美韩也暂停了针对朝方的军演。事实证明,中方的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和当前半岛出现的缓和势头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如今,机会的窗口已经开启,半岛问题的解决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习近平主席3月9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因此,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力争取得积极成果。

  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时,各种干扰就会接踵而至。由此看来,各方更需要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只要各方坚持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开展对话沟通解决问题的大方向,就一定能够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朝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