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捡狗“被吃垮”折射应急处置短板

2018年03月16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王恩亮

  “你们是安了心的一个接一个的来吃垮我们吗?”3月12日晚,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紧急寻主人”通知,为一只迷路的阿拉斯加犬寻找主人。本月3日,分局辖区一家派出所就曾捡到过一只“肥硕”的阿拉斯加雪橇犬,每餐24根火腿肠的饭量很快吃光了派出所的存量。这次新来的狗狗胃口也不小,一口气6个面包不在话下,让民警直呼“被吃垮”。(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三只走丢的阿拉斯加犬,先后被好心人捡到,并送至一个派出所寻找主人,派出所不仅帮着这些狗狗寻主人,还要照顾它们的生活起居。然而“被吃垮”的尴尬立即显现。

  虽然“被吃垮”是一种幽默式夸张,但也折射出派出所在应急处置这类特别警务上是存在短板的。主要表现在,派出所既然有为民服务的这项职责,在帮狗狗寻找主人的过程中,就不该让民警自掏腰包为它们买吃的,而是将这一开支纳入特别警务统筹,由专项公用资金去负担。这事看似是小问题,如果拓展开来和长久下去就不是小问题,它会让应急处置机制在缺乏规范和统筹中变得杂乱无章,会让民警在自掏腰包中让个人利益受损,并最终影响到所有特别警务的开支保障。

  其实,随着警察为民服务更细化、更接地气,以后类似的特别警务会越来越多。如果在应急处置方面做不到通盘考虑和布局,恐怕仅几只寻失主的狗狗就会让派出所措手不及。毕竟这不仅牵扯到它们要吃饭的经费问题,也牵扯它们临时逗留期的安置问题,甚至更牵扯它们寻不到主人后的归宿问题。因此说来,针对可能出现的特别警务,如果没有应急处置方面的通盘考虑和布局,那么在接手这一为民服务上,就有可能让一件事牵出两件事、三件事,且最终件件都做不规范、做不到位。可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是针对这一应急处置说的,公安部门必须补上这一短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