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

2018年03月15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在推动国民经济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为关键节点。早在加入WTO之前,有人认为,金融业是国民经济的关键部门,主张对金融机构进行保护,等其发展壮大了再“打开门”。然而,各国发展的历史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保护并不是件好事,这不仅容易导致行业发展迟缓,更容易成为寻租等的温床,导致行业难以健康发展,进而削弱行业竞争力。

  开放并没有如人们担心的那样挤垮或者颠覆我国的金融业。相反,回头看,我国金融机构在开放与竞争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在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方面形成了有益的积累。加入WTO后,我国银行业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有效地提高了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在此基础上,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范围逐步扩大,外资机构数量稳步增长,吸引外资成果显著,产品和服务体系不断丰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获得了显著进展。我国金融机构开放水平明显提升,中资金融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化经营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已经初具规模,我国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2017年,“债券通”的推出使得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在此之前,“沪港通”“深港通”打通了境内外资本市场,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金融业也不例外。金融业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接下来,还要坚定信心,进一步扩大开放。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明确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