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再获“上市证” 市场预期增强

2018年03月15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在富士康股份刚刚写下36天过会记录之后,处于IPO排队等待中的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更新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引发业界对独角兽企业上市通道将再次开启的预期。随即,水晶光电、海源机械、新界水泵、雪莱特、江苏国泰等多家公司在互动易表白了自己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两市锂电池板块昨日也随即出现异动。

  全国两会前夕,针对中国资本市场BATJ圆梦的讨论掀起高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月1日在驻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证监会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吸收其他市场的优秀成果,为新经济企业把路修好,让路上的企业在“开车过程中能走得稳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表示,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将考虑很多制度创新。并举例说,可能会对盈利要求进行调整,综合看公司发展的“技术参数”是否跟产业未来发展一致。对于同股不同权的境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也可能会作出制度安排。

  而从最新的有关报道来看,阎庆民称的“认定标准”已经有了新进展。有报道称,证监会已专门成立关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已经着手研究,进行把关。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元的100家左右,20亿美元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在监管层敞开怀抱迎接新经济的同时,以搜狗总裁王小川、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大佬们,也纷纷表达回来拥抱A股的愿望。

  以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成功复牌、富士康股份顺利过会为良好开端的2018年,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敞开怀抱迎接新经济的一年,也将是新经济企业不再远走他乡,热情拥抱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年。让我们共同期待A股市场与四新企业的甜蜜相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