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口红”为何能涂抹到“樱桃小嘴”上?

2018年03月14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近日,有网络主播在视频平台发布“自制化妆品视频”,由于“自制化妆品容器”均为知名国际品牌,视频引起网友议论。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视频平台上都有“自制化妆品主播”,他们不仅发布制作教程,也售卖“自制化妆品”。而“自制化妆品”原材料购买十分方便,大部分知名化妆品品牌空盒都能通过网购买到,一支仿制的知名品牌口红成本还不到10元钱。(3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在几个短视频平台上,媒体记者以“自制化妆品”、“自制口红”、“山寨口红”等关键词搜索,发现有很多自制“大牌”化妆品视频,其中部分主播会公开售卖自制产品。不少网友看到这种公然造假的行为都表示愤慨,“这是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化妆品都是直接接触皮肤的,这种自制的没有经过无菌检测,太不安全了”。

  然而,也有很多网友是追捧的,尤其爱美的女性,就十分喜欢这些“山寨口红”,有的主动购买,有的自己制作,还有的学了制作的技术,生产“山寨口红”在朋友圈里销售。“山寨口红”不仅涂抹在了樱桃小嘴上,还涂抹出了社会乱象。

  乱象之一:虚荣心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一些人的爱美之心却是畸变的。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不惜购买这种“山寨口红”,不惜把“山寨口红”装进“国际名牌”的盒子里,无非是想在朋友面前有点面子,用“山寨口红”涂抹着自己的虚伪面子,最终害的是自己。

  乱象之二:监管无力。在视频平台传授“山寨口红”制作技能,其实就是在传授造假的知识,无论是传播这种制作的技能,还是销售“山寨口红”,其本质就是制假售假的行为。然而,视频平台在放纵,执法部门在宽容,很少有真正严厉打击的。“视频制作”就是最有力的证据,执法部门为何就不能“立此存照”严厉打击呢?是心太软,还是不作为?

  乱象之三:假货横行。我们会发现,制作“山寨口红”的时候,还有辅助的工具,市民可以轻轻松松在网上购买到“国际名牌化妆品的盒子”以及“名牌化妆品使用的塑料管”。那么,制作销售“国际名牌化妆品的盒子”等等属于什么样的行为呢?这就是假货横行的原因之一,当所有环节都唯利是图的时候,假货也就能任性的裸奔了。

  当然,值得反思的还有,有人在朋友圈销售所谓“国际名牌化妆品”的时候,谁来监管,消费者如何识别?被“山寨口红”涂抹的不仅是一张嘴巴,这种乱象究竟是被谁“浓妆艳抹”出来的?答案已经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