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和优化乡村教育条件

2018年03月13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持续改善和优化乡村教育条件,才能够让农民在乡安居乐业,让农村的孩子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要通过发展乡村“大教育”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加强对农民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其内心植入深深的“乡土梦”和进取精神,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乡土才能成为热土。广大农民由内心生发出的生活热情和热爱家乡、心系乡土的热忱,一定会转化为农民为振兴乡村而努力奋斗的精神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

  作为香港委员,我一直在思考,香港年轻人怎么更好融入国家,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里面。年轻人可能问,改革开放都40周年了,还剩余什么机遇给我们呢?我就会跟他们说,现在就是你们的机遇所在,就是大湾区建设。现在政策出来了,政府的理念出来了,国家的决心有了,你们自己也应该有决心做准备,去了解这个地方,了解国家的政策。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很积极地了解,通过交流、通过不同的活动,先了解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学习更多关于国情、国家的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

  艺术的东西是民族的东西,谁继承下来谁就是传承人。要公平公正评定非遗传承人。建议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时,可由企业推荐,专家评定,由各级政府文化部门最后决定,不能因谱系问题而否定。要扩大非遗传承人评定范围。建议凡是国家政府部委授予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所制作的产品被国家文化部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以及企业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应自然地然地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张汝财

  建议尽快建立客观科学的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体系,将其纳入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当中;统筹规范各部门现有的生态监测网络,建立客观、科学、量化的国家级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大数据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建立监测要素明确、监测方法科学、监测标准统一、效果评价规范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更好地推进生态环境有序、稳步地恢复和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出去一趟,随处可见“低头一族”,加上各手机厂商每年都会推出新机型,不断“引诱”着人们更换新手机。目前国内手机回收主要有三种途径:各大手机厂商、手机回收公司、街头路边摊点。大部分消费者因安全隐私问题将旧手机搁置,不愿被回收。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垃圾合理回收再利用是非常必要的。应完善废旧手机回收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构建隐私保护机制,让更多沉睡的旧手机“变废为宝”。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板(江西)公司工人郭达文

  我是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产业工人,出身于“砌墙世家”,16岁时就从外公、舅舅、父亲手中接过砌墙的家什,终日在工地里与砂石泥浆为伴。建筑工人不是一个吃香的行业,工作性质导致了居无定所,工作环境也不如人意。炎热的夏天,身上的衣服总被汗水浸湿,从头到脚都有建筑材料的痕迹和气味,走在路上被别人嫌弃,那种感觉特别不舒服。那时我就感觉,大家好像都不愿意做这一行,觉得做这行不会有大出息。所以,我必须要把这一行做到极致。在提倡“工匠精神”的今天,建筑行业的相关培训依然无法满足需求,广大工友迫切希望提高自身素质。我希望国家着力加强对新时期建筑行业工人的培养。我和同行们将努力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主力军,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