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独角兽”之风不可长

2018年03月1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某互联网巨头借壳回归A股,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引发某些投资者担忧。创始人也表示,股价这么高,如同让公司在火上烤。

  对于A股拥抱“新经济”,市场报以热烈掌声。这是资本市场落实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重大进展。过去,一些主体在中国的新经济企业赴境外上市,境内投资者错过了分享这些“超级牛股”的机遇。这种遗憾不能再发生了。如今,我国有更多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兴“独角兽”企业,吸引他们选择境内上市,会让境内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更多的优质资产和财富增值选择。

  不过,市场支持独角兽上市,步子既要走快也需要走稳。此次该互联网公司借壳上市后的一些现象值得反思。分析认为,原壳公司动态市盈率高达60多倍,是典型的“绩差股”,通过重组,注入优质资产,置换了劣质资产,好比往高空架了个梯子,把原本难以为继、摇摇欲坠的资产安全接了下来,化解了绩差股的市场风险,实现了对投资者的丰厚回馈。但是,上市伊始,其估值又冲到100多倍,不禁让一些投资者担忧。

  应该说,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在于A股市场历来有“炒新、炒小、炒重组”的痼疾。一次成功的重组,往往对应N个涨停板,透支了股价,造成之后的漫长阴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除这一痼疾要从改革市场生态入手。对此,市场希望监管层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打击游资恶意炒作坑害股民。同时,投资者也需要理性投资。巴菲特说过,好公司也要在低估值时买入,也许股价40元时是有效资产,但到60元,或许就是“有毒”资产。广大中小投资者应该远离短期炒作的不良投资文化,别在盲目追逐热点中踩坑。

  伴随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强。A股加大支持“四新”企业力度,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使命所在,将有力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给投资者带来红利。与此同时,还需建好制度的基础设施,把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修得更好,但不鼓励每辆“车”都跑到二百公里的时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