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门票经济一叶障目

2018年03月12日 09:17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云南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接待游客自春节黄金周以来,首次突破8000余人次,这也是春节收假至今,西双版纳人气最旺的一个旅游景区,自3月1日起,这家老牌的4A级旅游景区率先开启了试水免收门票的第一步,对本地人免票,标志着西方版纳傣族自治州在旅游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接下来将实施对本省、全国游客免费。

  西双版纳这一景区的门票免费,堪称业界的一股清流,因为凡是与旅游景区门票相关的新闻,往往都是两个字:涨价!虽然有西湖景区坚持免费,从而撬动周边经济迅猛发展,带动杭州现代服务业增长强劲,且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西湖并未亏本的事例在先,但是应者寥寥,大家都注重着眼前利益,却忽略了旅游产业产业链效益是门票经济价值的数倍,包括食宿、购物等创造的社会财富。如果缺少战略眼光,只顾及狭隘的门票收入,不仅损失了旅游产业链的效益,而且过高的门票往往会导致游客望而却步,选择用脚投票,孰轻孰重,道理不言自明。

  有了杭州西湖的珠玉在前,有了西双版纳的免费选择,衷心希望全国范围内各个景区景点可以尝试一下景区免费。毕竟,我们现在进入了大旅游时代,以景区为龙头带动一地乃至一城的经济效益才是旅游的应有之义。实际上,降低景区门票的价格,乃至于像西双版纳景区这样的免门票,不仅是造福游客的举措,更是造福一方的明智之举,甚至很可能是景区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各景区升级的必经之路。随着中国人出游观念的改变,休闲游越来越成为旅游的主流,人们旅游不仅仅是参观景点,更是对旅游城市风土人情的体验。无论天时地利抑或人和,旅游景区抛开狭隘盯紧门票经济的日子应该到来了。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