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惠森:全面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2018年03月09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就是做分内应该做的事情,它不只是法律和道德的要求,还是内心价值观的要求。责任意识反映了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心态、心智和理念。具有责任感的人,是值得信赖的人,具有责任感的企业,是让公众放心的企业。

  当前,由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全面可持续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企业及公民责任感的缺失,导致各类社会问题出现。

  我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社会责任日”,提升公民社会责任意识,形成“我们>我”的广泛认知。

  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展创新活动,鼓励企业与公众共同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媒体对责任意识的正确引导和概念诠释,强化公众对责任观念的认可;鼓励企业在社会责任日开展履责宣传及体验活动,使公众养成主动获取企业履责信息的意识;实施社会责任行动,如社会求助、志愿服务等,鼓励公众参与,形成一种创新型的责任文化。

  最后,制定企业社会责任规范,建立表彰机制,制定鼓励政策。政府部门应在慈善法的基础上,制定企业社会责任规范,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内容、机制、方法等进行指导,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化发展。结合企业特点给予相关政策优惠,进一步激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与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 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卢泽华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