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年03月08日 11:15   来源:南方网   李芬

  7日上午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3月7日新华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再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意义,再往前看,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都提到了“创新”,由此可见对创新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中国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正因为此,无论是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方针,不论是重要会议还是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都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从全局的高度谋划部署,将“创新”这关键“一子”置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

  放眼当下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13亿多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我国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批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登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世界最大的基因库“中国国家基因库”正式投入运行;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我国自主研发的遥控水下机器人“海斗”号潜深达到10767米,首次进入万米时代;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我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桩桩件件表明,中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成为开拓者、引领者,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诚如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永不自满者强,不断超越者胜。必须承认,经过努力,我国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但与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在一些领域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显然,在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大势面前,唯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才能不断让创新在中华大地上渐次开花,结出硕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特别是信息、生物、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技术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谁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大国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尤需乘势而上,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入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