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层考量

2018年03月07日 13:34   来源:求是网    

  2018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言而喻,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其蕴含的深层考量亟需引起社会各界包括学界的正视和重视。

  其一,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机遇优势,是基于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深层考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抓住战略机遇,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我们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须知,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必须清楚的是,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升级,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内涵十分丰富。它既包括了经济、社会、文化振兴,也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另一方面抓住特色机遇,新时代之所以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得益于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得益于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得益于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当然更得益于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不仅如此,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其二,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必然要求,是基于我国主要矛盾和共同富裕的深层考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国情看,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乡村发展不充分。其实,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这已影响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影响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此,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应对凸显在乡村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亟须面对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城市相比,乡村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区治理、生活水平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既是补短板、强弱项的迫切需要,也是由农业现代化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扩展。可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我国主要矛盾在乡村的突出表现,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于实现包括农民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其三,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实践支撑,是基于我国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的深层考量。关于重大成就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农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显著加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农村民生全面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不仅如此,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物质技术条件。关于丰富经验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三农”工作经验。这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乡村工作经验表现在:我们始终坚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始终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始终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尤为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这些都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晨晖学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