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毫不动摇”缺一不可

2018年03月07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刘迎秋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一重要论断建立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索成果和经济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阐明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澄清模糊认识,进而正确把握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角度把握“两个毫不动摇”。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党章都写明了这一点,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而都是错误的。只有既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才能真正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从功能定位角度把握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同时,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二者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平等发展、同等保护角度把握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平等发展、同等保护是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关系的必要前提和重要条件。当前,我们要以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角度把握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融合发展、共同发展的关系。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良性竞争、相互协作、共同发展,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指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对于扩大民间投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而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