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习近平下团组,“人民情怀”最动人

2018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网   杨飞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中华大地进入“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开始了“两会节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他曾多次表示:“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5日下午,在参加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好的注脚。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过去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也都会到“五团一组”,参与各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看望政协委员,讨论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有过多次重要指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让老乡能够早日脱贫致富,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些年,习近平深入基层调研50多次,足迹遍布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广大城乡。甚至于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把脉定向。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已经由10.2%下降到3.1%。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脱贫答卷靓丽多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长征。驻足回望,一年1000多万的减贫速度,在中国乃至世界史上都堪称奇迹。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相信在梦想绽放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13亿多炎黄儿女必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让党心民心凝聚得越来越紧,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