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为企业减负 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8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减税减费等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简政减税减费效果明显。就减税减费而言,2017年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五年来,累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不当干预,优化营商环境。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等,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效能。这些措施,为企业轻装上阵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2017年共减税9186亿元,五年来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营改增减税效果显著。此外,2017年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也起到减税的积极效果。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共减税454亿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商业健康险税前扣除政策试点以及部分延续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税200多亿元,等等。

  在减费方面,压减政府性基金项目30%,削减中央政府层面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60%以上,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推动降低用能、物流、电信等成本,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一系列降费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6434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国际上看,尽管世界经济有继续复苏之势,但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主要经济体采取的诸如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及其外溢效应,不同程度会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紧扣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措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此提供了必由途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改革目标,确定“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有助于通过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进一步打造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改革完善增值税,加大小微企业、物流企业等的税收优惠力度,可以与新一轮税制改革结合起来。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是对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对实体经济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为各类企业轻装上阵再加一把劲。

  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等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的措施,可以与规范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收支格局结合起来。立足规范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各级政府继续要坚持过紧日子,藉此减少不必要的收费项目,降低非税收入规模,从而显著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让利于企,让企业有“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总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从简政减税减费三个方面为企业减负提出了具体措施和目标。接下来,就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一步步推进,一件件落实,求实效促长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