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次“改革”勾勒中国经济新图景

2018年03月06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改革’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97次,是历年最多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办的吹风会上这样介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这种决心”。

  过去的五年,作为一个经历者,笔者对“改革”的成果有着深刻的体会:高铁里程的延展,通讯资费的下降,雾霾天气的减少……一个个变化不经意间已经悄然发生在身边,恰如政府工作报告所写: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尤其在资本市场层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方面制度改革创新不断,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监管和发展齐头并进,确保市场稳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IPO环节,积极推动发审委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常态化,有效缓解“堰塞湖”现象,股票发行、减持、退市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夯实,合理引导资本市场融资预期。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新三板股票转让细则、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的制定或修订取得新进展。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坚定不移,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H股“全流通”试点,优化境外再融资审核制度,加快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市场双向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合作。

  不仅如此,资本市场通过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双创债、绿色债、可持续债等债券品种创新,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支持私募基金发展等政策,更好地发挥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过去五年,通过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思路,资本市场生态呈现积极变化,机构投资者队伍持续壮大,价值投资理念正逐步树立,投机之风不断收敛,市场运行进一步稳健,对违规行为执法处罚力度的提升,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得以彰显。这些成果源自改革,并释放给各方参与者。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注定是一个更具深层意义的改革之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第一项,资本市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都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