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枇杷膏走红北美的荣耀与期待

2018年03月01日 10:5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一款传统中药止咳糖浆在美国突然成了新网红,300毫升的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在美国零售价格已经从7美元被炒到了70美元,按照昨天的汇率,相当于441元人民币一瓶。不过记者昨天调查发现,中国市场并没有受到美国的影响,在药店,念慈菴枇杷膏的零售价格为每瓶49.8元,在网上药店零售价格为48元,且货源充足。(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种常用止咳药物,止咳糖浆之于广大国民,早就见怪不怪了,如今因《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而走红北美,被不少洋人当成“神药”追捧,甚至还卖出了10倍于常规售价的“天价”,经销商股价更由此大涨,确实是很多人所始料未及的。

  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出,在北美的一些药店,来自中国的止咳糖浆早已有售,但其功效似乎并未被广泛认知,此番晋升为“新网红”报道只是个引子,究其根源还是因为那位久咳不愈的纽约建筑师,在女友建议下服用“川贝枇杷膏”后,很快有了堪称奇迹的明显好转,经朋友圈分享和当地民众口口相传后,名声大噪、身价陡增。

  川贝枇杷膏的意外走红,无疑不仅让生产厂家、经销商分外荣耀,且由此赚得盆满钵满,而且是中医药的荣耀,也让国人感到自豪,尽管中国有关医学专家都认为,川贝枇杷膏不能抗流感,并做出了风险提示,但它的止咳效果却是杠杠的,这一继拔火罐、痔疮膏等之后红美国的“神药”,再度显现出中药的神奇功效和魅力。

  中西医、中西药优劣之争由来已久,一直是各执一词、难有定论,川贝枇杷膏“征服”美国患者,有力地说明中西药各具优势,而不是非此即彼、舍此取彼那么简单,这无疑为促进世界范围内消除偏见、求同存异、提供了良好契机,更不啻是对唱衰中医无声的辩驳。中西药增进共识、相互尊重、优势互补,才能共同为人类创造健康福利。

  川贝枇杷膏在大洋彼岸的走红,又多少让人感到些许不堪,并由此心生更多期待。一来,这一故事发生在流感肆虐的现实背景之下,尽管它本身不能防控流感,但却显露出现时代虽然医药技术发达、医疗水平大大提升,但攻克某些疾病和流行病的能力仍然受到限制,需要中西医共同努力、中西药研制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再者,国内患者普遍推崇的止咳糖浆,虽然进入北美药店,功效一直尚未为洋人广泛熟知和看好,要不是这一波强流感来袭,或许可能依旧“待在深闺无人识”,无论从市场推介还是文化交流角度来考量,中药、中医“走出去”,有关方面显然都须要有更多、更主动、更具成效的作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