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犬进公共场所乃是大势所趋

2018年03月01日 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南方航空公司北方分公司了解到,为满足视力受损和听力受损旅客在旅途中对工作犬的需要,在符合南航运输条件的情况下工作犬可以由旅客本人带入客舱运输,工作犬连同其容器和食物可以免费运输而不计算在免费行李额内。

  新闻中提到,航空公司所认定的工作犬,包括辅助犬、导听犬、导盲犬等。对于一些残障人士而言,工作犬的意义就像自己的眼睛、腿脚一样重要。南航能够站在特殊群体需要的角度换位思考,从善如流,值得点赞。

  其实,工作犬进入飞机客舱的规定能够放开,也与社会舆论对残障人士关爱、对工作犬的逐步接受密不可分。此前有不少机构呼吁,应允许导盲犬进入城市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场所,大多数网友都赞成。而从相关规章来看,这也是大势所趋。比如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印发的相关意见就明确,我国要到2035年推进交通运输无障碍出行服务,其中就包括各地要研究制定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配套政策。如今,在一些城市“持证上岗”的导盲犬已经可以进入地铁。

  不过,导盲犬等工作犬虽然经过严格训练,但不得不承认,还是有一部分人不喜欢狗、害怕狗。这一反应是正常的,应当得到正视并从制度设计中破解矛盾。举例而言,南航就要求工作犬必须戴上口套及牵引的绳索,不得在客舱内随意跑动。推而广之,在公共交通系统中,还可安排专门的位置或车厢给携带工作犬的人群,害怕狗的人大可以避开。

  实际上,让更多公共场所对工作犬敞开大门,还要在更多地培育工作犬这一大前提下进行。眼下,导盲犬等工作犬的数量与残障人士的需求相比远远不足,这才是它们很少出现在公共场所的最主要原因。比如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广东有盲人75.3万,而仅有三只“持证上岗”的导盲犬。可见,首要任务是让更多有需要的人都能够拥有工作犬,进而才是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作犬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