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远眼光看吉利入股戴姆勒

2018年02月28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吉利方面2月24日宣布,吉利集团(由李书福拥有、吉利控股集团管理)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虽然在中国,知道戴姆勒的人不是最多,但是,如果说戴姆勒生产的汽车,知道的人就很多很多了。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也就是说,戴姆勒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奔驰在中国可是大名鼎鼎,如果谁拥有一辆国内奔驰汽车,一定会在驾驶时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即便是国内组装的奔驰,也会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

  现在,奔驰汽车的母公司,已经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而且是戴姆勒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显然,吉利此次收购,在中国又开创了一个壮举。因为早在若干年前,吉利在收购沃尔沃的股权时,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了。现在又成为了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可想而知,对中国企业家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

  有人认为,吉利的此次收购成功,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戴姆勒公司同意吉利收购其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是看中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是想通过吉利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吉利收购的戴姆勒股权,并不能掌握奔驰等汽车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德国人手中。而且,戴姆勒的股权很分散,吉利入股以后,就算是第一大股东,也不会有太多的话语权。

  客观地讲,这两个方面的观点都是有一定道理的,也是能够想到的。作为国际上著名的汽车生产企业,如果放弃中国市场,就等于放弃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通道,等于把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放弃。但是,我们要问的是,就算吉利不参股戴姆勒,戴姆勒公司生产的汽车就可以不进入中国市场了?中国人就可以不购买奔驰汽车了?显然不会。既然如此,中国企业能够参股到戴姆勒公司,岂不能够进一步证明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证明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具备到国际市场实施并购和发展的能力。如果如此庞大的一个汽车消费市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国外的汽车企业进军中国汽车市场,而看不到一个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的身影,那才是最大的悲哀。就算戴姆勒看中的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能让中国企业也从中分享一些利益、获得一些话语权,也是令人高兴的事。

  说到核心技术,尽管吉利入股以后,戴姆勒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德国人手中。但是,至少中国人、中国企业对这部分核心技术拥有了一定的产权。即便不能全部了解和掌握,至少不能剥夺吉利所拥有的产权。这一点,必须予以认可。至于话语权的问题,吉利入股戴姆勒以后,可能不会有与股权完全对等的话语权,但也不至于没有话语权。对话语权来说,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增加,而不可能一步到位。

  事实上,对吉利入股戴姆勒的问题,更应当用长远眼光来看,而不能只看眼前利益、眼前需要。因为,对吉利来说,需要的是长期合作、未来合作、更大范围合作、更深入合作,而这些合作的前提,就是能够进入到戴姆勒公司。也就是说,迈出了这一步,对吉利下一步与戴姆勒公司的合作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毕竟,奔驰汽车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之一。2017年,奔驰汽车以228.93万辆的销量打败奥迪、宝马,成为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戴姆勒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也可见一斑。同时,从利益角度来看,戴姆勒公司2017年净利润达到108.6亿欧元,每股盈余9.84欧元,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入股以后,又无疑成为了一笔非常成功的财务投资。更何况,按照吉利方面所言,入股戴姆勒,并不是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投资、战略合作。

  更重要的,吉利入股戴姆勒后,也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常说,中国的汽车产业缺乏自主品牌,尤其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虽然中国汽车企业也在积极努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真正有实力、有品牌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并没有诞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先通过入股国际知名品牌,吹响中国汽车企业并购国际著名汽车企业的号角,对于下一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创建,也是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如果能够伴随着入股戴姆勒,将吉利的自主品牌也融入到国际市场,就能有效提升吉利汽车的国际市场影响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吉利入股戴姆勒,也是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的。

  更有可能的是,吉利入股戴姆勒后,还会在前沿技术的研究、新产品的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技术人员的培训等方面也有新的合作。而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可能就不是德国人的“独家武器”,而应该有吉利的一份。那么,对于吉利来说,无疑可以增强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和水平。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下去,总有一天,吉利品牌也会成为很有影响力的品牌。

  同时还要看到,吉利入股戴姆勒,还可能带来吉利汽车文化的提升和转变。吉利的汽车文化,已经有了很多国际元素、先进元素,再与戴姆勒这样的国际一流公司合作,其汽车文化的提升也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平台,为吉利未来发展注入许多新的活力、新的元素。因此,文化内涵,也是吉利入股戴姆勒可以想象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