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反华”态度何以大逆转?

2018年02月28日 08:04   来源:北京日报   王义桅

  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似乎成了突出而活跃的“反华急先锋”。澳政府在所谓“南海仲裁”前后跳得比当事国都高,澳高官还不断配合媒体渲染中国的“渗透”和“间谍威胁”,吓唬澳大利亚民众。去年底,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甚至用中文高喊“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言下之意,澳大利亚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不容侵犯。其对华的激进姿态,给中国人及全世界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最近,这位“反华逆流”的“总导演”却突然改了口:“没看到中国有任何敌意,我们不把中国视为威胁”。在跟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后,特恩布尔又说,“中国的崛起对地区乃至世界是积极的。有人想把美国和其盟友比如澳大利亚描绘成中国的对手,这是冷战(思维)重现,这是不合适,也不准确的。”

  这一番表态和之前形成强烈反差。短短两个多月,特恩布尔的对华态度似乎出现了大逆转,其中有何隐情?

  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拿中国说事儿,一再被证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澳大利亚现在已感受到了反华恶果:中国留学生减少,教育部门开始补救;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降温,澳对华贸易商忧心忡忡……澳大利亚政府终于认识到,自己难以承受中澳关系恶化的后果。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自特朗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以来,澳大利亚似乎看到了机会,想要趁机将奥巴马时期重返亚太没有捞到的好处一举捞回来,毅然充当起了美国反华的“马前卒”。而从其国内政治看,中国更早已被当成派系斗争的牌来打。这种投机之风,不仅反映了政客的无知和无能,也折射出澳大利亚政治体制的衰败。政治投机失败,政客们只好自食其果。

  澳大利亚的教训,在西方世界其实很具有代表性。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西方世界对“中国崛起”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烈,出现了以指责中国在全球展示“锐实力”为代表的新一波“中国威胁论”。“锐实力”概念的提出,主要是指中俄等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受政府控制,并且有对西方国家进行价值观渗透的政治目的。这一概念的推出和随后的炒作,体现出西方政界、知识界和精英阶层在面对全球变局时的焦虑,另一方面,也呈现出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对其全球领导权可能会“旁落”的担忧。其中更深层的担忧是,随着中国崛起,“中国模式”吸引力增强,中国不同于西方文明的价值观和政治体制,正在改变西方乃至世界对政治、国际秩序甚至人类文明的认知。

  以“西方”自居者,炒作中国威胁,指责中国掀起反西方舆论,其实是为掩饰其自身的经济放缓、贫富差距与腐败问题。但这种“甩锅”的路子已经被证明越来越不灵了。中国与世界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反华无异于反己,拿中国做国内政治失效的替罪羊,不仅没有好果子吃,而且还会贻笑大方。

  西方政客和媒体拿中国说事儿,抱怨、担心、炒作的动机都有,只能说西方未适应中国,未适应世界,需要通过政治改革、思想变革,寻找到自己在变动世界的新角色。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