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的魅力

2018年02月27日 07:23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平昌冬奥会举行闭幕式表演,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由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八分钟”随后闪亮登场,展现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和十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北京八分钟”相比,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引入了更多高科技元素,引发关注与热议,更有许多国际友人称:从这短短八分钟内看到了中国的未来。有许多报道不约而同提到“惊艳”这个词:平昌冬奥会的“北京八分钟”惊艳世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重要国际舞台中,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元素都有着惊艳的表现。尤记得杭州G20峰会开幕式晚会,《最忆是杭州》的表演刷爆了朋友圈,浓浓的中国风中透露着婉约、灵动的江南风味,令人称赞。还有数不清的场合中,具有浓厚中国风格的文化元素熠熠生辉,由此向世界传递的中国形象也越来越清晰、生动和丰富多彩。

  平昌冬奥会上的“北京八分钟”,让世人看到充满高科技、时尚感的现代中国文化元素,继续叫响世界。中国文化不仅走出去,而且讲述的方式在变化。雅典奥运会“北京八分钟”糅合了京剧、红灯笼、茉莉花等等鲜明的中国符号,用短促的时间,完成了一次亮相。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不再以悠久的中国文化铺垫,直接通过更加简约的表达形式,不徐不缓地表达着当代中国的精神气质。从沸腾的现场来看,直接讲述当代中国文化,依然可以赢得喝彩,甚至更令人称赞。

  很多的关注和讨论,共同表达着一份强烈的期待:在世界舞台上,看到由中国人自己展示的中国形象,一个真实的、立体的、生动的当代中国。曾经,世界对中国感到陌生,中国更倾向于用传统元素宣传国家形象。随着中国深度融入世界,随着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文化最丰富、多元的一面,也越来越充分的呈现,在各种舞台展现。进入新时代,中国更加需要向世界展示崭新的风貌,需要一张属于自己的新名片。这种社会文化心理的转变,流露出更加成熟的文化心态。

  文化讲述方式深刻转变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大国气场,烘托了文化的魅力。“北京八分钟”的每一幕演出,都刻画着中国的时代风貌,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从“新四大发明”到航天器,从人工智能到互联网,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创造着新的文化元素。传统文化元素虽然分量减少,但是并没有被弱化,反而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之中被重新激活,释放出更强大的当代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

  “北京八分钟”的惊艳亮相,凝结着中国发展日新月异的成就。平昌版“北京八分钟”不仅让中国走向了世界,还让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短短八分钟所传递出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2022年冬,中国会为世界贡献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