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导演了“公公强吻儿媳”的闹剧?

2018年02月27日 07:10   来源:红网   李蕊

  近日,网上疯传一则小视频,在江苏盐城一场婚宴上,公公疑似醉酒,竟然当众强吻儿媳妇,引来现场哗然,连婚礼主持人也傻眼。(2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在庄严神圣的婚礼上,在亲朋好友的众目睽睽之下,能做出这种跌破道德底线行为的人,还真是屈指可数。

  结婚是人生乃至一个家庭的大喜事,为了增添喜庆气氛,古今中外都不乏有“闹婚”的习俗,至于怎么“闹”,闹婚的方式,闹到何种“激烈”的程度,则是因地而异。一些过了头的婚闹曾屡见报端:一位新郎几乎全身赤裸被绑在树上,还被泼了狗血;有的新娘在婚礼现场被多名男子袭胸猥亵;有的新郎被群殴,甚至被打成重伤;亲朋好友当众强吻新娘、伴娘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有的婚闹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但有“婚俗”这个护身符,大多数人都抱着息事宁人态度,不去追究了。

  在文明意识普遍提升的现代社会,为什么会有婚宴上“公公强吻儿媳”的闹剧?追根溯源,是畸形的“婚俗”、低俗的“闹婚”导演了这场闹剧。有网友为新娘支招儿,离婚、起诉、赔偿金钱、断绝关系等等,大家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言语中更多的是对新娘新郎的同情和关爱。但是舆论压力无形中更加剧当事人的烦恼,与其吐槽谩骂,不如躬身自省,如果我们亲眼目睹这一幕,是不是也会和当时在场的观众一样,吹口哨,呐喊助威呢?正是缺少文明道德的维护者,才会成就了这些低俗的婚闹。

  闹婚恶俗人人痛恶喊打,但又无可奈何,常常被裹挟其中推波助澜。针对这种现象,很有必要将闹婚恶俗列入移风易俗整治重点,引导群众摒弃旧习惯、涵养新风气,必要的时候必须使用法律武器。另外,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示范树立良好的婚礼形象和形式,逐渐让那些愚昧的、糟粕的东西从人们的行为和意识上淘汰。让更多文明元素融入婚嫁仪式当中,将不文明闹婚的思想遗毒“斩草除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