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牵手春运路:小别离成就大团圆

2018年02月22日 17:08   来源:千龙网   王思文

  春节长假已经落幕。一时间,牵起妈妈的手成为众多游子离家前心中最温暖的定格。一张张与妈妈牵手的照片,也组成了今年春节最暖心的记忆。牵手过后,游子们背起行囊,即将回到远方。春运的舞台也再次繁忙起来。

  七天长假带来的一年一度的团圆喜悦对于大部分铁路职工来说,是一种奢侈。他们春节中无法与妈妈牵手,更无法和家人团聚。因为他们选择了与春运牵手,坚守在岗位上,用一家的别离成就千万家旅客的团圆。铁路父子兵、天涯小夫妻、蜀道列车长……这些耳熟能详的春运典型人物其实是千千万万个铁路职工的缩影。在这些需要有人坚守的岗位上,有些人一干就是一辈子,有些岗位一干就是几代人。日复一日,一代又一代,变化的是模样,不变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铁路职工登上了春运舞台,扛起了社会责任。尚未成熟的面庞却隐藏着一颗甘于奉献、敢于坚守的心。

  在人们享受举家团圆之后,或别离或感激,牵起妈妈的手,感受暖意相通的滋味。一幕幕牵手散发出的感动和感恩穿透屏幕直抵人们的心窝。然而对于铁路职工们来说,春运的舞台上始终有他们坚守的身影,妈妈手心的温度只能存在于他们心间。随着春运返程客流的不断攀升,铁路部门又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节。很多岗位规定了人们的职责和工作,但是难得的是春运舞台上的每一位铁路职工都身体力行呈现一种热心且无私的精神状态。

  铁路的发展总给人今年花胜去年红的风采,春运舞台的服务与亮点也越来越多。高铁速度的提升与服务的完善,为旅客们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也带来了更高的工作标准。无论是检查维修线路的难度和频率,还是窗口服务的细心与耐心,都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旅客的春运路越来越好走,铁路职工们繁忙的春运舞台也有了更新的要求。

  举家团圆时,他们在空无一人的道口旁看守,在漫长的线路上巡检,在一列列火车上穿梭,在鞭炮和欢笑中守望;春节长假结束,他们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这是旅客们的往来穿梭的舞台,也是他们要始终坚守的站场。他们一定也渴望牵起妈妈的手,尽一份孝心,多一点陪伴;渴望在除夕之夜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饺子;渴望享受一桌团圆的年夜饭。这些渴望,最终都化成了与春运牵手,用心去守护每一位旅客回家,让旅客们的家一个又一个团圆。他们用自己家庭的小别离,成就了万千旅客们家庭的大团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