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社论:答好总书记出的题

2018年02月22日 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岁月的奔流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

  2014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四年来,围绕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大问题,北京持之以恒对标对表,态度鲜明、行动有力,总书记的深邃思考和战略擘画正在京华大地化为生动实践,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正在首都北京激荡成势。

  春华秋实,四年有成。

  这四年,我们在“疏解”上攻坚突破,始终坚持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作为最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全市上下对“都”与“城”、“舍”与“得”的关系理解愈发深刻,动真碰硬在疏解中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愈发浓厚。

  这四年,我们在“提升”上用功发力,紧紧聚焦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大力整治违法建设、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同时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破立并举、腾笼换鸟,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这四年,我们在“协同”上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三地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一核”辐射,“两翼”齐飞,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扬帆起航,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新路正在探索中不断向前。

  四年探索波澜壮阔,更让我们深深地明白,做好北京工作,最有利条件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只有学习领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才能认清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更好承担起社会主义大国首都的职责与使命;只有将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才能使北京的发展与区域发展、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推动首都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首都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难得历史机遇和诸多现实挑战,我们必须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

  答好总书记出的题,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举旗定纲,提供了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带头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答好总书记出的题,就要坚持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北京的问题,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力做好“四个服务”。要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首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更加突出首都发展、减量集约、创新驱动、改善民生,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答好总书记出的题,就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我们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绘就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基本依据。我们要把实施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中央批复要求,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要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实施,努力把首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新时代首都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坚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干”字当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一定能够回答好首都建设的时代之问,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让京华大地上的无限生机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