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总书记为精准脱贫工作按下“快进键”

2018年02月14日 10:36   来源:中国网   沈夏珠

  十八大以来的历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会来到他最牵挂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中,关心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勉励和指导大家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下,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小康。

  2月11日,在四川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贫困县比较集中的凉山州,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他走访贫困户,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支招致富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视察时一再强调,“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这一系列论断,充分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实现全国GDP总量目标和人均目标,而是要切实让那些平均值以下的百姓也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让每个民族、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够同步小康、全面小康、共享小康,真正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更是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精准脱贫,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关键之战。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6年农历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革命老区井冈山时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关心和指导下,井冈山人民经过一年的奋斗,使井冈山市成为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县级市,兑现了党对井冈山人民的庄严承诺,使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改革没有完成时,发展没有“暂停键”。正值井冈山市脱贫摘帽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腹地,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支招致富路,亲自为精准脱贫工作按下“快进键”。凉山,一定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成为脱贫致富的下一个“井冈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