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生命线

2018年02月14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   龚仕建

  筑牢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生命线,加强重视、强化管理是基础,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是保障,入脑入心、起而行之是关键

  走亲访友聚完餐,红着脸酒气未消,和妻儿骑上摩托车或者三轮车就上了公路。逢年过节,总能在农村地区看到这样的场景。明晃晃的酒驾,可当事者却感觉稀松平常,交通安全就这样在过节气氛中被抛到脑后。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类机动车迅猛增加。一到了春节、中秋、清明等传统节假日期间,返乡探亲人流猛增,更加剧了交通安全风险。加之聚餐饮酒、漠视交规等因素,农村交通事故近年来也直线上升。据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介绍,2017年,陕西省发生在县乡村道路上的交通事故数量占全部交通事故总量的46.2%。从全国情况来看,农村公路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

  发生在农村道路上的事故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有管理不善和设施不足的因素,也有人的主观松懈因素。设施方面,虽然近年来通村公路建设不断完善,路面硬化率和通车里程都有了显著提升,但农村公路设计等级不高、安全防护设施和标志标线不完善甚至缺失,在许多地方依然是普遍问题。就广大山区而言,农村公路路窄、弯急、坡大的短板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而在管理方面,县乡公路里程太多,一线交警大部分部署在城区,真正用于维护村镇交通安全的警力少之又少,执法手段也十分有限,使得村镇道路的交通执法常常处于缺位状态。

  从人的因素来说,由于传统观念影响和宣教工作不到位,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淡薄。酒后驾车、超载超速、逆向行驶、驾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农村地区十分常见。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人货混装混乘、各类改装车随意上路等问题同样普遍存在。即便碰到交通事故,不是把过错归咎于对方司机,就是埋怨运气差、时运不对,更加凸显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漠。交通安全宣教也存在下乡难、见效难的问题,宣传教育和管理措施往往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流于形式,失于松懈。

  筑牢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生命线,加强重视、强化管理是基础,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是保障,入脑入心、起而行之是关键。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城乡交通运输新形势科学分配警力和资源,加大对农村重点路段和重要村镇的资金投入,结合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真正为农村地区交通秩序树起防护栏。另一方面,交通安全不能仅靠职能部门来单打独斗,县乡两级政府应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把交通守法常识和安全教育落实到方方面面和村村户户。同时,农村公共交通服务也亟待发展完善。只有最大限度减少非法营运,才能为群众出行铺就舒畅安全的光明大道。

  道路连着你我他,平安系着千万家。鉴于全国各地农村地区情况千差万别,农村交通安全的管护也需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入乡随俗。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保障安全就是好政策。陕西近年来建立了上千处乡镇交管站和近两万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起到了很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效果。在创新举措中夯实出行安全的根基,乡村振兴定会绽放美好幸福新光芒。

  (作者为人民日报陕西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