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2018年02月14日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2月12日晚,2018广州迎春花市系列活动暨灯光音乐会亮灯仪式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花团锦簇,光影交织,一场融园林花艺、吉祥树、祝福语、灯光秀于一体的“文化大片”在城市地标上演,拉开了广州系列年俗活动的大幕,预示着狗年春节的日渐迫近。

  迎春花市,是广州别具特色的年俗文化符号,不仅承载了岭南人民群众的春节习俗,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展现了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广州人自古以来就有栽花、赏花的习惯,花也因此成了广州人生活和民俗传统中不可或缺之物。“行过花街才过年。”一句俗语道出了老广对花的情有独钟。花是纽带,男女老幼、各行各业的人们,透过迎春花市共同感受春的气息,共同分享年的喜庆;花是心意,大吉大利的金桔、花开富贵的水仙、五代同堂的黄金果,人们用“花的语言”传递着幸福美满的意头,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是写照,花市既是民俗文化,也是商业特色,凝聚了广州人的精神气质,见证了千年商都的繁荣发展。迎春花市,是花城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片,更是广州人“记得住的乡愁”,正是:“羊城世界本花花,更卖鲜花渡年华。除夕案头齐供养,香风吹暖到人家。”

  一年一度的花市,在变与不变中实现着传承。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使花市的“花样”越来越丰富。除了各区高度重视、最大限度凸显岭南文化传承和狗年元素的主体牌楼,今年的花市还引入了AI、AR、街景等技术,打造创意花市。在各大迎春花市和花景公园,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识花卡片”,就可以了解该植物的习性、产地、花期及养护等知识,学到有关鲜花植物的诗词典故;新上线的网络版“全景迎春花市”,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将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灯会、11个区的迎春花市等实景,原汁原味地“搬”到网上,让全球人民“身临其境”感受花城魅力。文化的传承从来不是割裂的,涵养优良传统的精神命脉,就是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提高文化软实力,为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勇于走出去,向外界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年俗文化游逐渐成为令人向往的文化招牌。让人惊喜的是,广州今年结合迎春花市的年俗活动祭出了新的大手笔。12日晚的开幕仪式上,包括纽约帝国大厦、莫斯科奥斯坦金诺塔、南非德班市市政厅大楼、巴西累西腓大桥,以及上海东方明珠塔、郑州中原福塔、黑龙江龙塔等世界名塔、地标建筑,齐为广州花市、中国春节亮灯,并且广州还会于西方情人节(也就是今天)在巴黎大皇宫荣誉大厅举办“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海外花市新春灯光音乐秀活动,首次将迎春花市开到海外,通过文化交流互动展示花城特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今天,当听到人们开始抱怨和批评“年味”在一些地方越来越淡的时候,广州迎春花市逐渐形成的品牌效应,有力地证明了传统文化一经激活所展现出来的时代活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才能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百花齐放遍城乡,灿烂花光红满堂。更有心花开得好,一年转变万年春。”期待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传统与现代交融、东方与西方交汇的迎春花市中感受到新春的洋洋喜气,感受到新时代广州和广东的开放、包容和创新精神,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风貌共赴新征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