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生态 续写文化新篇

2018年02月14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毛毛

  为进一步打击网络谣言,促进网络空间健康发展,国家网信办日前出台《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建立健全辟谣机制、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随后,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将全力清理违法内容,保持高压态势。微博持续加大对热搜刷榜行为的处理力度,对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微信进一步规范违规小程序的巡查打击工作,并在注册、认证和审核环节进行拦截限制。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着舆论生态的深刻改变。一方面,信息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多样,主体更加多元。另一方面,即时的信息发布与传播手段为低俗违法及不实信息的滋生扩散提供了土壤。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如同现实一样,既需要自由的滋养,也需要秩序的守护。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既关乎每个人的幸福感,更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行。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网。有关部门必须主动介入,严格取缔违法违规的平台、账号、应用,加强日常审核、巡查和投诉举报工作,对发布传播低俗色情违法信息、侵犯公民隐私内容的行为零容忍、不姑息。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持续推进依法办网。信息服务主体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建立健全辟谣机制,对谣言或不实信息的发布、传播,主动采取措施,保证信源真实可信;二是设立高效便捷的举报入口,及时处理公众的投诉举报;三是不断完善用户注册、信息发布审核、跟帖评论管理等制度,为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要自觉践行依法上网。互联网具有鲜明的“去中心化特征”,我们每个人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在上网过程中创造的内容,自然而然地构建起了网络空间的基础生态。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民众的美好向往,更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所在。当下,全社会更应凝聚共识、明辨是非,画大网络“同心圆”,搭建舆论“经纬线”,用心中的正气和网上的人气激浊扬清、成风化人。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基本价值的守望者。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人人共享的背后,都意味着一份人人共治的担当。未来,我们更应以切实有效的作为,推动网络空间的善治善用,开创齐抓共管的崭新局面,续写风清气正的文化新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