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交通格局步入新时代 “壮士出川”不再难

2018年02月13日 16: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正南

  2月8日,成都火车东站迎来了春运启动后的客流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高达12.5万人次。今年春运,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重庆至贵阳快速铁路的加入,彻底改变了川渝等地的铁路交通格局。

  抗日战争时期的四川,交通极端落后,可谓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川军数百万川渝将士义无反顾地开赴前线,而当时虽有长江通道和川陕公路,但车辆船只极少,川军出川多靠步行,长途跋涉数千里,困难重重。现如今华夏大地高铁成网,川渝境内各地也相继通了高铁,像苍溪、阆中等诸多县市更是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当年“壮士出川”的交通难题已然得到很好的解决,而曾经那些为革命献身的先辈们看到他们子孙今时今日的生活,想必也感到很欣慰,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近年来我国铁路技术愈来愈成熟,推进铁路建设的步伐也随之不断加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仅让全国诸多县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我国高铁发展的步伐也是锐不可当,“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然基本成形。而在这一过程中,川渝地区也深受其益,从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到现代化的宝成高铁、西成高铁,“蜀道难”已然成为历史,而蜀道由天堑一步步迈今的通途,“秦蜀”两地的时空距离被不断缩短,唐代诗人李白曾经“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嗟叹,也将被“秦蜀两地一日还”的新时代华章所代替。

  随着我国铁路发展的步伐加快,川渝境内的铁路线也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呈现出四通八达的画面,尤其是跨境铁路打通了出川之路。作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宝成铁路,自建成以来都是沿线百姓互通往来的重要渠道,多年来已成为那些地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与之“隔山相望”的西成高铁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也已经通车,意味着百姓们的出行的选择又多了,而且大大缩短了沿线各地区之间的空间距离,当地百姓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加之与大西高铁、徐兰高铁全国各地高铁形成互通互联后,出川去往全国各地都将更加方便快捷。此外,渝贵快速铁路的开通使得川渝地区南下出海的瓶颈也迎刃而解,不仅可以给沿线各地带来经济的增长,当地老百姓去往珠三角、福建沿海等地区的道路也更加通畅了。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交通强国”发展战略背景下,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高铁等铁路的开通让川渝地区的铁路交通格局也步入了新时代,从而破解了千古“蜀道难”,“蜀道”不再是川渝地区的百姓出行的畏途,“壮士出川”的道路从此不再艰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