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春节档电影的新期待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王洪

  再过三天,就是戊戌新年了。春节档的电影,历来是众多影片票房的大比拼、品质的大检验。

  今年春节档,有6部影片将在2月16日(大年初一)上映,有的是续作,有的是占据少儿市场的系列剧。除此之外,还有两部新作,也有相当的票房优势和竞争力。

  十年前的2008年,春节档票房首次实现破亿,十年后的春节档,业内评估2018年春节档票房体量有望超过40亿,甚至可能更高,创造新的春节档票房记录。

  从十年前单纯的喜剧片,到如今越来越多元的春节档电影,迎合了都市人的新年俗。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春节档诞生过多个单日票房纪录。2015年、2016年春节档票房同比分别增40%和50%,春节档由此也成为全年占比权重最高的档期,形成密度最高、竞争态势最激烈的态势。今年6部新电影年初一献映大银幕,强势推出各种类型的影片,不外乎抢夺春节档这顿丰盛的银幕票房大餐。据报道数据显示,今年贺岁档电影的预售情况也势头良好。

  春节假期亲朋相聚看电影,近年来逐渐成为“新年俗”。加上近年来电商服务费纳入票房收入,假日消费习惯的拉动,银幕总数的快速递增,都是引发票房增长不可或缺的因素。而春节档敢于参映的影片,或明星云集,或投资巨大,都称得上“巨制”,且都有一定的粉丝基础,虽说春节档电影通常被认为是“上映什么看什么”,票房成绩不会太难看,但如果电影质量不过关,损伤的是观众对国产IP的信心。

  面对更加理性的市场,春节档电影虽热闹有余,但品质仍需检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银幕最多的国家,但电影的质量和类型,和美国等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无论在电影内涵和制作水平上,还都存有差距。以去年春节档为例,同样是数部影片齐发,但豆瓣评分中除了《乘风破浪》和《健忘村》尚可外,其余影片都不及格,《大闹天竺》更是出现了3.9分的低分。而今年春节档的影片,还不止初一上映的6部片子,几部引进片也将在春节档分一杯羹,故所以春节档电影不管是名导演、名演员担纲或加盟,但如果还一味停留在“傻乐”倾向的追求,抑或沉醉编剧导演自我的创作理念,影片丝毫没有艺术性和文化底蕴可言,观众看到的还是那种脱离生活和艺术本原的生搬硬套,与反映时代热点,挖掘人物内心深处感情的要求相距甚远,那就没有什么票房竞争力可言。

  包括春节档在内的国产贺岁电影,已走过近30年,伴随这些电影成长的一代观众,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贺岁片,观众需要制作精良、各种题材和类型的“大片”,尤其需要创作弘扬正能量的国产影片,这就需要电影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体现创新创意的作为。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面前,中国电影要有更大的作为和全新追求。期待今年的春节档电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辜众望,在内容和制作上精益求精,克服浮躁顽疾,在本土原创和提升品质上有新提升,用电影品质和精彩故事吸引人,保持口碑和票房持续长久的递增,不枉为世界电影大国的美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