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要个性不要任性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寒假已经开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早已不是做试题、写日记、抄课文这“老三样”了,“个性”十足的寒假作业异彩纷呈,例如寻找陌生植物、拍摄庙会照片、学唱春晚歌曲、统计春节家庭开销、绘制美食地图等等。然而也有一些寒假作业,不但对小学生来讲“太难”,也让家长犯起了愁,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完成。(2月12日《北京晚报》)

  寒假不同于暑假,时间很短,加上春节走亲访友活动是每个家庭的必须环节,寒假作业的量不宜过多。因此,布置一些少量且个性化的寒假作业,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对于低年级小学生而言,寒假应以玩为主,不过多地涉及知识性作业,作业的难度应适中,尤其不能把小学生完全的寒假作业,转嫁到家长头上。

  东城区某小学老师给一年级学生留了5个寒假作业,其中3个都与《红楼梦》有关:参观大观园,至少拍摄3张照片;画一幅有关《红楼梦》的绘画,并在图中写一句感受;听家长讲有关《红楼梦》的故事,阅读《红楼梦》连环画,收听《红楼梦》评书。这样的个性化寒假作业,与其说是为难孩子们,不如说是在为难家长。

  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让学生了解或阅读《红楼梦》是可以的,问题是,一年级学生阅读《红楼梦》,独立完成上述全部作业几乎是不可能的。且不说参观大观园是劳民伤财,至少拍摄3张照片,画一幅有关《红楼梦》的绘画,有几个孩子能独立完成?。如果有孩子能够完成,少不了家长的功劳。即使完成了这样的寒假作业,孩子能有什么感触有什么意义?

  寒假作业可以有个性,但千万不要任性。一方面,寒假作业的个性,要与孩子的年龄及认知能力、动手动脑能力等结合起来,与孩子所学习或将要学习的课程结合起来,超出孩子能力,或者超出教学范围的寒假作业,即使完成的结果让人很满意,完成的过程也可能很荒唐。家长们迫不得已越俎代庖,孩子被晾在在一边,个性化寒假作业就徒具观感了。

  另一方面,即使是个性寒假作业,也要控制时间,把握分寸,注意难易程度。比如,要求孩子听家长讲《红楼梦》的故事,阅读《红楼梦》连环画,收听《红楼梦》评书,远没有要求孩子完成《红楼梦》中的某一个章节更科学。这不仅因为《红楼梦》是长篇小说,涉及的场面多,人物细节及历史因素复杂,还因为《红楼梦》文字描述上很文明,一些连环画或家长解释、解读及说评书时,却可能遇到少儿不宜或晦涩内容。防止和避免这样的尴尬,布置作业的教师要事前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