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家过年”不要被道德绑架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每逢佳节倍思亲,马上就要过年了,此刻,最盼望的就是回家过年了。但是!如果你给父母发一条这样的信息:“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会收到怎样的回复?(2月12日《新华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就在眼前,回家是许多人的主题,但我们也不难发现,会有一些人不回家过年。对于“不回家过年”,我们需要理性看待,更需要站在个体的角度客观地看待,不能一概斥之为不孝。

  从情感而言,一年忙到现在,春节期间有较长的休息时间,应该趁这个时间回家,况且,春节期间大家都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亲人之间聚一聚,比什么都重要,因此,也应该回家过年,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回家过年的。由于工作的需要,一些特殊的工作岗位是无法回家过年的。比如列车员、清洁工、旅游区工作人员、医生护士等等,他们的工作性质注定无法每年都能够回家过年和亲人相聚,如果他们都回家过年了,工作岂非乱了套?他们的“牺牲”换来的是大家的幸福。对于这些人不能回家,我们应该给理解。当然,也有些人不想回家。怕回家去,会被父母逼相亲,怕被亲戚问长问短,怕自己的钱不够发红包发压岁钱。由于有着种种的顾虑,他们也不想回家。或许有人说,给压岁钱是由于面子观念,是出于攀比,你本可以不给或是少给。但人活在这个世上,自己的面子还是要维护的,可以选择不回家,但如果回了家,又如何能够忍心受气呢?被逼无奈之下也要打肿脸充胖子,与其自寻烦恼,还不如不回家去过年。对于这种被逼无奈不回家的游子,难道不值得同情吗?

  确切地说,一个人是否选择回家过年,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不能被道德绑架,不能被人言所左右。一句话,是否在过年的时候回家,我们不应该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别人,而是应该多给予理解。毕竟回不回家有自己的理由。而作为父母,对于在外的孩子不能在过年回家,不是以粗暴的态度对待,而是先要了解不回家的原因,如果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比如逼婚等,则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诚然,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早点成家,算是完成了“父母的责任”,但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作父母的不应该强求。至于因为红包压岁钱原因,也应该给予理解,而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回家的,则应该给予支持,必要的,自己可以到孩子工作的城市过年。

  回家过年,我们表示欢迎;如果不能回家过年,也应该给予宽容和尊重,不应该道德绑架,更不能一概斥之为不孝。回家过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多些理解,多些尊重,回家过年能够变得轻松些;不回家过年也没有任何的负担,这才能享受到过年的快乐和乐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