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勿忘城市务工人员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2月10日9时15分,首班山西邮政返乡车从太原汽车站出发,开往临汾市乡宁县。与其他客车不同的是,这辆车上的45名乘客,都是在并务工人员,他们不用掏钱买票就能回家过年。(2018年02月12日生活晨报)

  务工人员,是城市的一个特殊群体。一年365天,他们以所在城市为第二故乡,可亲可敬又可爱,他们多从事城市服务行业,水暖维修、废旧收取、环卫、快递、酒店、家政服务等等。早些年就有人说过,城市一旦没有了外来务工人员,就有停止运转的感觉。也的确如此,水、气没人送了,下水道堵了没人通……,这样的城市生活很难让人想象,春节期间,这样的生活尴尬也常有发生。

  可见,外来务工者对城市贡献是多么巨大。虽是外来者,但他们却成为城市大家庭中最勤劳、最不可缺少的成员,风里来雨里去,辛辛苦苦,默默奉献,从无怨言。然而,他们毕竟有着自己的家,过年了,也需要回家与家人团圆,孝敬父母,照顾妻儿。但因为城市需要,往往最晚回家的就是众多从事服务行业的务工者,可此时往往一票难求,回家的路成了他们的“难”,这时,最需要就是所在城市的理解,能够给他们一些方便和照顾。

  今年在太原,2月10日至14日,由山西邮政出资,由太原汽车站安排车辆,免费送7000多名在并务工人员返乡,实属为外来务工人员做了一件大好事,也让这些务工人员倍感第二故乡的温暖,更能够让他们安心为城市奉献。

  派车、免费送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太原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既体现出了对务工人员的尊敬,也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真诚、信用、包容,就如一个大家庭,绝不会亏待他们的每一个成员。而这样做,对务工人员来说更是一种温暖、幸福和感动,必将把城市的美好印象印刻在心间,由此,有利于城市留住他们,并让他们更热爱,全身心地融入这座城市,服务好这座城市。

  派车、免费送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标注的是这座城市社会文明的高度和大爱,不仅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感恩精神,也是其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的体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就包括外来务工者在内的、所有为城市做出贡献的人们,在人口流动性很多的今天,所有生活在城市的人们,都是城市的主人,人人值得尊敬。

  文明社会处处温暖、处处爱,免费专车送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不忘为城市做出贡献的每一个人,太原做法暖暖的,值得赞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