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应体现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

2018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对于许多职场人士来说,在年末是否跳槽的命题中,最纠结的就是年终奖了。近日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近6成白领表示会因年终奖考虑跳槽,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员工由于“有年终没有奖”,跳槽之心蠢蠢欲动;有些企业则担心员工拿了年终奖就走人,因此选择分两次发放年终奖。(2月12日《北京晨报》)

  年终到了,企业发年终奖,这是一个惯例,但年终奖却引了企业和员工的信任度破裂,这是不应该出现的,年终奖应体现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

  年终奖相对来说,数目较大,企业看重,毕竟发出的钱较多,而员工更看重,许多员工指望这笔钱过年。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年终奖白皮书》显示,93%的企业计划发放2017年年终奖,这说明大部分企业是要发年终奖的。但同时,也表明,有极少数企业是不发年终奖的,自然让员工失望。

  年终奖如何发?看似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硬性规定,但年终奖的发放,一方面是惯例,年终了,要根据绩效给予员工一定的奖励,另一方面也有事先约定的规定。在看来,年终奖的发放,首先要按年终奖的规定发放。如果企业规定了年终奖要发多少,在什么时候段发放,那么到了年终,企业就应该按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不应该发生变故,也不应该借口企业效益差等不发年终奖,这都是不应该的;其次,年终奖的发放企业要信守诺言,不能失信于员工。比如明明说好的年终奖数目,到了真正发放的时候或者没有了,或者减了一半,这是失信于员工,再比如说好的年终奖在年底一次性发放,却等到发放的时候变成了分两次发放,或是其以其他激励形式替代年终奖。与事先规定的不相符的年终奖发放,都是不足取的;再次,员工要理性看待年终奖。如果企业言而无信的,倒是可以选择跳槽,如果有证据还应该通过法律路径解决年终奖,如果的确是企业有困难,而且企业也没有不诚信,却不应该考虑跳槽。更重要的是,不该是一拿到年终奖就选择跳槽。固然,根据调查,56.6%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将是决定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因素,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但如果员工要做出失信的事,也是不足取的。

  据了解,当前企业和员工之间在年终奖方面存在相互猜疑。一方面员工担心提前提出离职会影响最终到手的年终奖,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担心员工拿完年终奖后一走了之。这本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企业和员工相互信任才是发展的基石,如果总是在相互算计,这也是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一个员工拿到年终奖就高飞了,恐怕在业内中会获个“坏名声”,权衡之下,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诚信是发展的保障,选择信任对方,选择诚信,会是双方共赢,也会互惠互利,取得共同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